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在校學生
教職員工
訪客

 

 

木材、房地產都有敏實身影!興趣涉獵廣泛,秦榮華對木頭情有獨鍾
木材、房地產都有敏實身影!興趣涉獵廣泛,秦榮華對木頭情有獨鍾
摘錄自【遠見雜誌10月號】 

文 / 楊瑪利、沈瑜   攝影 / 賴永祥   2019-10-01

圖  新華愛心基金會資助的珍珠生;敏實集團提供。

61歲的敏實集團創辦人秦榮華,除了與汽車零組件相關的本業外,還有許多其他投資。興趣廣泛,且具有多方面的專業知識,令人驚訝!
 
如果參觀敏實總部、他在嘉興與台北的住所,會發覺他熱愛木材元素,從辦公桌、公共藝品、餐桌、欄柱、長形沙發椅…,全都是木製品。
 
「我用1萬元人民幣買進,用40萬人民幣賣出去好幾組,」秦榮華指著總部二樓、一張將木頭橫切兩面的長型大會議桌說。
 
就在嘉興與湖州的倉庫還可以看到更驚人的畫面,超過一萬根、價值約5000萬美元(約15億台幣)的原木陳列其中!大部分購自日本。他表示,日本農村老齡化,鄉下木造房子需求漸少、寺廟也減少木頭用量,導致日本近幾年來原木供給很多。
 
經過朋友介紹去日本競標木頭幾次後,他就成了日本最知名的買家,「只要講我名字或看到我帽子上的競價編號,日本人都會從椅子站起來,」他笑說。
 
對於木頭情有獨鍾,源自那份對宜蘭太平山家鄉、對曾是伐木工父親的思念。他的妻子魏清蓮說,「太平山上小孩什麼都不懂,只懂木材,所以才對木材那麼有興趣。」
 
照顧員工 打造有機農場
 
除了喜歡,他也看好木頭是一項值得投資的項目。首先,大陸稀缺木材,木材類進口都是零關稅,且木材可擺20年,甚至100年。木頭經過加工後,附加價值還能增加不少。已經買進一萬多根木頭,他不急著使用,已找了設計師,慢慢開發為居家生活用品與藝術品,創造更高價值。
 
幾年前大陸食安問題頻傳,為了照顧員工健康,九年前秦榮華在嘉興買了500公頃土地,打造為有機農場,名為八福農場。
 
裡面種植100多種蔬果、養雞鴨鵝羊,所有食材全部送往工廠員工食堂。農場工作人員拿著不久前送驗葡萄、甜瓜的檢驗報告表示,「你看, 甜瓜檢測22項,都是未檢出,連微量都沒有。葡萄22項,只有2個微量,千分之二」,原因是整個農場盡量減少用藥,採自然農法。
 
 
圖/敏實創辦人秦榮華非常重視員工健康,經營500畝的有機農場,種植100多種蔬果與養雞鴨羊鵝,供給員工食堂。(圖為嘉興市八福農場)
 
此外,秦榮華也涉足餐旅、房地產。包括日本割烹旅館若松、中國嘉興歌利亞酒店、嘉興銀杏天鵝湖公園、安吉滴水山莊等,目前日本旅店交由兒子秦國峰管理。

 

瀏覽數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