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在校學生
教職員工
訪客

 

 

秦榮華靠四招西進翻身 27年拚成全球汽車零件霸主
秦榮華靠四招西進翻身 27年拚成全球汽車零件霸主
摘錄自【遠見雜誌10月號】

/ 沈瑜   攝影 / 賴永祥   2019-09-30

全球百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 唯一入榜台商

 
全球一年銷售超過9500萬輛新車,超過4000萬輛車裡,都裝有敏實集團製造的零組件,敏實在全球汽車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大陸打造出事業王國的秦榮華,近年卻布局鮭魚返鄉,為什麼?
 
9月16日,大陸浙江省嘉興市迎來一件令地方官員寄予厚望、民眾翹首期盼的大事。
 
由當地敏實集團所打造的1000畝大小「未來汽車智慧產業園」開工了,將集研發、生產、展示、體驗與休閒為一體,成為一個未來工廠的示範基地。
 
低調的隱形冠軍 60家汽車客戶遍布全球
 
敏實是一家汽車零組件公司,堪稱是嘉興市名片之一,在全球汽車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全球一年銷售超過9500萬輛新車裡,超過4000萬輛裝上敏實製造的零組件。名車勞斯萊斯車窗旁的B柱板,奧迪的尾門飾條,BMW、福特、通用汽車車頭的格柵,都出自敏實之手,還有眾人熟知的賓士、本田、豐田、日產、大眾汽車、鈴木等的不少車用零組件,也都由敏實供應。
 
2017年全球百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敏實是唯一進榜台商。今年排名又向前,來到86名。
 
 如今敏實客戶遍及30國家、60家汽車品牌,還年年獲得汽車商最佳供應商獎項,包括BMW、豐田,都曾給予肯定。
 
敏實集團自2005年在香港上市以來,一直保持平均20%的複合增長率,去年營收126億人民幣(約台幣550億元),毛利率達32%,遠超過同業。
 
但敏實就是一家典型的隱形冠軍。儘管經營實績傲然,直到幾年前,大眾知名度仍偏低。
 
2016年敏實創辦人投資的敏安汽車成為中國第五家取得新能源汽車製造牌照的廠商。當時,中國媒體甚至以「拿到第五張新能源牌照的敏安汽車是個什麼鬼?」為題報導。
 
出生宜蘭 ‧ 伐木工人兒子
家庭清苦 更懂惜福愛才 
 
打造這個事業帝國的就是來自台灣的秦榮華,現任敏實集團董事會主席。今年61歲。
他的工廠,在當地,以重視自然、先進聞名。來到嘉興總部,初來乍到的人,會以為是否到了動物園?兩隻鴕鳥在大門口悠哉地溜搭,總部大樓前一大塊綠地,養了梅花鹿、孔雀、山羊、黃鼠狼……。秦榮華的祕書趙元說,這是老闆要讓員工感受在自然與美的地方工作。
 
進到廠房,自動化且井然有序。電鍍區幾乎沒有什麼味道,因為2014年才剛投資6000萬人民幣,對原汙水處理進行升級改造;塗裝區則幾乎全由機械手臂自動操作,避免人體長期接觸化學顏料;其他生產線上,作業員有條不紊地注塑、電鍍、陽極氧化、組裝等。
 
來到創辦人秦榮華的住家,石頭小路蜿蜒,以白色為底、木質傢俱與裝飾為輔的北歐建築風格,大片落地窗外,是竹林與白石頭相互輝映的庭院,氛圍溫馨舒適。
 
這一天,秦榮華身著簡單POLO衫、休閒短褲,在住家迎接訪客。
 
秦榮華出身宜蘭太平山,父親是伐木工人,直到上小學才有鞋子穿。小時候,家裡都是點蠟燭,導致秦榮華很小就近視。一次他一邊鏡片破了,卻沒錢換新的,每天他只好睜一隻眼盯著黑板,一位地理老師注意到他的反常行為,下課後把他叫過去,了解狀況後給了他一筆錢,讓他買鏡片,「我那時感動壞了!整晚都睡不著覺。」之後秦榮華的地理考試,每次都100分。
 
秦榮華內心深處,一直記著這份恩情,40年後,他特地回台打聽,最後在台南與老師重逢,感念老師的照顧。
 
初中時,父親替救國團位於合歡山的滑雪場維運纜車,卻失足而不幸去世,家裡陷入困頓。
 
雖然他到處為不識字的媽媽找工友工作,卻都被打發掉,就在秦榮華連書都快讀不下去時,有一位貴人出現。時任救國團主任的宋時選輾轉得知此事,主動聯繫想金援他,但秦榮華反而希望以一己之力度過難關,宋時選就介紹他到張老師基金會打工。宋時選還時不時關心他,譬如過年時邀他吃麵。這份恩情,秦榮華永記在心,當宋時選晚年臥病時,秦榮華也盡心照顧老人家。
 
滿18歲那一天,秦榮華就興沖沖跑去考汽車駕照,想要開計程車增加收入。當時他在中國市政專校(現中國科技大學)就讀,直到當兵前,他白天上課,下午5點下課,到張老師基金會打工,晚上10點多下班後,繼續開計程車到早上5點。白天上學,只好「就在學校打嗑睡囉」,這樣的日子,他過了三年。
 
在張老師那幾年,開啟秦榮華的新生命。他認識了台大心理系畢業的魏清蓮,1982年結婚。由於岳父從事車輛零件相關生意,帶領他也踏上這行,到台日合資的汽車零件製造公司擔任業務。
 
1992年西進 ‧ 白手起家
接連打入日、歐車系爆紅 
 
1980、90年代台商大舉西進,什麼資產也沒有的秦榮華,覺得大陸很有發展性,向人借了100萬美元,1992年西進創業。
 
第一站,他選擇寧波,因為當時寧波企業不多,在此落腳才有機會受重視,成立寧波敏孚機械,生產汽車零件。
 
秦榮華先從大陸國產車打入,譬如江西五十鈴、夏利、上海大眾,在寧波敏孚的廠房內,與20幾位員工吃住在一起,摸爬滾打,做出客戶需要的零件,那段時間是創業最艱辛的時刻。
 
接著,敏實打入日本車廠。1998年本田進入中國市場,秦榮華主動向三惠技研等本田在日本的供應商洽談,在大陸合資零件製造廠,一方面服務大陸本田,也可爭取其他大陸客戶的生意。
 
尷尬的是,當時秦榮華的工廠還很小,本田特定來參觀,200坪走完一圈後,對方問,「咦?不是要參觀工廠嗎?」秦硬著頭皮回答:「已經看完了。」
 
連秦榮華也沒想到,中國汽車市場竟火熱起來。第一年,當秦榮華將財報給合伙企業看,數字顯示獲利驚人,日方還覺得「這一定是做假」。秦榮華沒辦法,只好把財報利潤砍一半再給他們看,沒想到他們還是認為不真實。最後秦榮華跟日方取得協議,每年固定以25%報酬回報,「後來他們後悔死了,因為我賺的是固定回報的十幾倍!」那個年代本田在中國完全脫銷(無貨可供),「當年雅歌車款一台就要人民幣32萬元,一棟房子才25萬,車子比房子還貴!」
 
先打入日本車系後,敏實又打入歐洲車系。當時BMW等車廠的主要供應商倒閉,急於找替代廠商,想將600多種零件給敏實承做。
 
秦榮華足足想了兩天才點頭答應,之後「兩個月沒睡覺,所有團隊奮戰。」當如期交件後,敏實就在歐洲一炮而紅,直至今日,仍有源源不絕訂單,除了BMW、賓士,其他歐系名車如雷諾、奧迪、勞斯萊斯都指名。
 
搭上成長列車,敏實很快的在廣州、天津、重慶等地設廠。公司快速成長後,寧波已很難再找地擴充。當時杭州灣跨海大橋正興建,2004年,秦榮華想,「何不到橋的另一頭嘉興看看?」
 
當時的嘉興,一眼望去都是種稻,當地政府非常渴望投資,大力歡迎,敏實取得2000畝土地,把總部搬到嘉興。當2005年在香港上市時,敏實已集團化,過去十幾年來持續高速成長。
 
圖/敏實集團已擠進全球百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工廠生產流程非常現代化。(圖為位於嘉興市的工廠)
 
27年打拚 ‧ 創出事業王國
品質嚴謹 藉合作升級技術
 
短短27年,秦榮華打造出一個帝國。這是怎麼做到的?
首先,秦榮華身段能屈能伸,善於耕耘人脈關係。
 
《遠見》記者坐上他的廂型車,車上特地為他設計一張寬敞的獨立單人座,但他一上車就習慣性的坐在門邊座位。當太太念他,「自己的位子都不坐」時,秦榮華俏皮回應,那是留給貴賓坐的,「我都坐車門旁,像小癟三一樣,」說完自己哈哈大笑。
 
與敏實集團有多年合作投資的技嘉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葉培城說,有次大陸官員來台灣考察,秦榮華臨時無法接待,還特地從海外打電話請葉培城出面接待,「希望給足客人面子」。葉培城本來想,如此慎重安排,想必是省長等級,豈料是小省市的區長,「他對任何人都周到照顧,不會有大小眼,讓地方政府都心服,這是能打入大陸市場很重要關鍵,」葉培城觀察。
 
第二,要求嚴格品質與技術。
 
秦榮華不僅對本業的品質要求高,對於旗下投資的副業也都認真看待,譬如建造給員工的公寓,他竟然要求在窗戶裝好後,用消防車噴水40分鐘,稍微有點漏水,就叫工人換掉。結果工人不滿,到處烙話:「又不是在造潛水艇!」
沒想到,這一句話反而讓他的公寓大受歡迎,大家都想買「像潛水艇一樣堅固的公寓」。
 
原來汽車零組件要能完全組隔水,這樣下雨時,車內才不會進水。虧秦榮華想得出來,竟然把相同要求用到建設來。「公寓跟汽車只差在會動與不會動,我們做車子都要做漏水試驗,何況房子,至少要保證風吹雨淋50年不壞,」秦榮華堅持。
 
第三,透過合作,升級技術。葉培城觀察,敏實會在一次次與汽車大廠合作時,吸收技術養分,升級研發技能。
 
第四,特殊的內部管理「早班會議」。秦榮華非常自律,每天晚上8點多就寢,淩晨3、4點起床,「早上想事情特別清醒。」
 
也因為早起,7點30分,當一般上班族才剛起床,敏實全球各地員工就已集合好,準備要開「早班車會議」。
 
敏實員工分14級職階,秦榮華是最高級14級。週一、週五,由四到六級員工參加會議,規模約2000多人;而週二到週四則為七級以上員工參加,約千人。
 
最刺激的是,秦榮華親自主持,每天採取抽籤方式,只要抽到就要起身報告。秦榮華也充分授權。他身邊陸幹多、台幹少,決策時也很果決,「我看一下,說可以,他們可以很快去做,否則又浪費時間分析半天。」
 
但近來全球汽車市場陷入不景氣,敏實也受到牽連,秦榮華預告,今年營業額預計微幅成長3~5%,獲利恐持平。
 
敏實集團政府與公共關係總經理胡白莎說,秦榮華常問身邊主管,「什麼是未來?」積極尋找下一個成長機會。
 
台灣,就是他看到的希望。「我跟他說,要回來台灣,給年輕人機會,」近年來他的好友、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提點他,該鮭魚返鄉了。
他已先後收購淳安電子,與製造鋁產品的精確實業,並安排兒子秦國峰擔任淳安電子董事長兼總經理,搶攻車用電子領域。
 
「台灣是天堂,人跟人和諧,又有信任,」秦榮華眼中,透出對家鄉的懷念。
 

 

瀏覽數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