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在校學生
教職員工
訪客

 

 

敏實集團董事會主席 回台做公益

敏實集團董事會主席 回台做公益

秦榮華 栽培學子、照護老人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賴瑩綺/浙江嘉興報導】

  全球汽車配件大廠、台資敏實集團董事會主席秦榮華,在大陸投資近三十年事業有成,本業之外也積極投入公益事業,除了返台接手大華科技大學,希望培育台灣下一代年輕人擁有一技之長,同時,秦榮華認為台灣具備全球醫療中心的雛形,因此計畫在台灣活用郊區閒置的校地興建公益性養老院,院內銀髮族相互照顧的方式,有別於當前養生村給外界貴不可攀的印象。

  秦榮華出生在宜蘭羅東伐木工人家庭,1992年、30歲出頭的他向朋友借了100萬美元研發新產品,1997年進一步整合旗下幾家公司成立敏實集團,主要從事汽車外飾件的製造,如今已發展成為一家在全球布局的汽車配件大廠,在大陸就擁有30多家工廠,另在墨西哥、美國、泰國設廠,以及在德國和日本設有銷售和設計中心。敏實集團於2005年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公司市值達267億港元(約1,080億台幣)。

  不同於多數大陸台商以返台投資擴廠作為衣錦還鄉的模式,秦榮華選擇公益路線,2018年,秦榮華接手新竹大華科技大學,一時間成為輿論和台商圈的熱門話題。秦榮華稍早在浙江嘉興廠接受本報專訪時,娓娓道出其辦學的理念,以及其計畫投入公益的想法。

  年輕人教育問題一直是秦榮華在事業之外最關心的領域。事實上,過去十多年來,秦榮華傾力支持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所推動的「撿回珍珠計畫」,幫助大陸農村貧困地區的清寒學生在國小和初中九年義務教育之後能夠繼續升學,至今已有7萬多名學生因此完成高中學業,且該計畫仍持續推動中。

  談到2018年接手大華科技大學的動機,秦榮華說,台灣年輕人的就學就業遭遇一個狀況,就是學校傳授給學生的技能,和學生們未來要貢獻給社會的專長完全脫節,他直言,在接手大華科技大學之前,該校就有類似的問題。秦榮華說,「學校和企業對接起來就對了」。

  外傳繼大華科技大學之後,秦榮華還打算在台灣買十所大學,對此秦榮華澄清,這是王建煊開的玩笑話,而該新聞曝光後,確實很多學校都來洽詢他的意願,但他目前沒有這樣的規畫。秦榮華坦言:「台灣很多學校走入死胡同,但沒人要買。」

  雖暫無打算接手台灣其他大學,但秦榮華把目光轉向另一個公益事業:養老院。他透露,這個取名「天使居」的公益養老院,構想也是來自於王建煊。

  對於天使居的運作模式,秦榮華說,因為現在要聘僱年輕人去照顧老人很難,目前的設想是一代一代互相扶持,即由院內50多歲的人照顧的60多歲的人、60多歲的照顧70多歲的,並透過一些現代科技協助院內老人的起居。

  對於選址宜蘭,秦榮華說,現在的養生村都喜歡蓋在市區,主要考量是距離大醫院近、就醫方便,但事實上台灣地方不大,生活機能又方便,即使在鄉下,開車到市區也只要2、30分鐘,加上現在少子化讓許多學校退場、閒置,因此他正設計一套方案,改造閒置校園作為老人院院址。

  秦榮華看好台灣在醫療養生領域的發展,認為已具備全球醫療中心的雛形。他說,很多台灣人自己不知道台灣有多好,怨聲載道,「其實台灣是一個天堂,除了兩岸關係沒有說清楚之外,其他的地方都太好了」。他說,台灣沒有經濟問題、在海外賺錢的台商台幹很多、國債低、物價便宜、人際之間關係非常友善等等,都是台灣很好的條件,足以迎接未來更好的發展。

新聞連結 中時電子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930000218-260202?chdtv

 

瀏覽數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