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校園位置

校內分機 課表查詢

行事曆

webmail gmail

 

老屋情懷 一起到大華科大「尋覓傳統建築的味道!」


老屋情懷 一起到大華科大「尋覓傳統建築的味道!」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紅瓦、紅磚、綠樹,都是刻板印象中客庄老屋建築的文化特色,大華科技大學藝文中心特推出文史教育家、前關西國中退休莊興惠校長的「老屋情懷-尋覓傳統建築的味道」水彩畫作,並於今(9/13)日舉辦畫展開幕茶會。大華科技大學李右婷校長表示,今年適逢本校創校五十週年,非常榮幸能邀請到莊興惠校長在本校圖書館藝文中心辦理「老屋情懷–尋覓傳統建築的味道」文化藝術饗宴,畫作中呈現之老屋殘垣對應歷史陳年風采,其蘊含之文史與建築藝術更顯彌足珍貴。

       李右婷校長表示,莊興惠校長是一位熱愛鄉土、長期默默耕耘、闡揚地方特有文化、熱心推動鄉土歷史、關懷臺灣文史教育、藝術文化紮根的文史工作者,在訪查及撰編新竹縣客庄地方文史中,莊興惠校長是地方上最富有盛名者。

       莊興惠校長目前除身兼新竹縣政府聘任督學,在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擔任客家鄉土文化課程講師、新竹縣文化局文獻徵集委員、新竹縣書畫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亦是新竹縣文化局新竹文獻編輯委員,對客庄文化、歷史、建築具有專精。莊興惠校長更榮獲103年績優臺灣鄉土文史教育及藝術社教有功人員獎。

       非常重視且積極打造客家產業文化、維護古蹟再創新生命的新竹縣邱鏡淳縣長受邀致詞表示,肯定莊校長繪製之客庄住的文化與建築美感的畫,特將莊校長所繪之客家伙房屋的水彩畫作集結出版2017「畫我竹縣物豐景秀」月曆,作為出國訪查贈禮之一。

       15年前莊校長因編寫『芎林鄉誌』四處進行田野調查,意外發現家鄉房屋獨特的魅力,因此走訪新竹縣,到各鄉景點拍照並記錄,一景一物都突顯客家文化特有的風采。同時發現隨著時間流逝,房屋成了老屋,感嘆老屋日漸殘破甚至拆除消逝,看在莊校長眼中實在不捨,因此,陸續將其所見到之客庄老屋建築用畫筆繪製,留下紀錄。

       沒有受過正規繪畫訓練的莊校長,靠興趣自行摸索,畫出自己的寫實風格,將台灣客家房屋建築之美留下歷史紀錄與文化匠心獨運。李右婷校長歡迎蒞臨藝文同好前來大華科技大學藝文中心一起欣賞文史教育家、前關西國中退休莊興惠校長的「老屋情懷-尋覓傳統建築的味道」水彩畫作,展期106年9月5日至11月2日。

(圖由大華科大提供/紅瓦、紅磚、綠樹,都是刻板印象中客庄老屋建築的文化特色,大華科技大學藝文中心特推出文史教育家、前關西國中退休莊興惠校長的「老屋情懷-尋覓傳統建築的味道」水彩畫作,並於今(9/13)日舉辦畫展開幕茶會。)

 熱愛鄉土 退休校長莊興惠用畫筆為老屋留下紀錄(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92559

照片拍不出的建築美 他用水彩畫出來(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913004543-260405

老屋情懷一起到大華科大「尋覓傳統建築的味道!」(新浪網)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913/23862378.html

到大華科大 尋覓傳統建築味道(中華日報)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0&nc_id=184825

一起到大華科大「尋覓傳統建築的味道」展期9/05-11/02 (美美網新聞) http://mmweb.tw/news/33751

科技生活新聞網暨雜誌

http://www.techlife.com.tw/?page=news&id=35974

科技生活FB

https://www.facebook.com/Techlife.Tw

大 成 報

http://www.greatnews.com.tw/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09&n_id=146226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913/23862378.html

       

http://n.yam.com/Article/20170913580763/老屋情懷 一起到大華科大「尋覓傳統建築的味道!」

勁   報

http://www.twpowernews.com/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09&n_id=128712

PChome      

http://news.pchome.com.tw/society/twpowernews/20170913/index-15052927590079647002.html

Hinet新聞網

http://times.hinet.net/news/20556261

 

 

瀏覽數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