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校園位置

校內分機 課表查詢

行事曆

webmail gmail

 

台3線培力營 盼年輕人力翻轉客庄產業--大華科大樂群會館開幕典禮



台3線培力營 盼年輕人力翻轉客庄產業--大華科大樂群會館開幕典禮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除了山歌、茶園和桐花,台3線的客家庄還給你什麼印象呢?台3線客庄產業人才培力營,今起在新竹縣芎林等鄉鎮登場,來自全台40名青年,透過兩天研討的腦力激盪和實地參訪,深入認識傳統農業的轉型、創新,了解現況並發掘問題,期許用年輕的人力,翻轉台3線客庄產業。

      培力營的主辦單位台灣客家聯盟協會理事長陳明真表示,「國家級台3線浪漫大道」計畫是新政府的重要客家施政,協會為了支持並推動該計畫,策劃培力營系列活動,邀請40歲以下的學生和上班族參加,希望引導年輕人走進台3線的產業裡,認識、了解並最終能投入台3線產業的復興。

      始業式今天上午在大華科技大學樂群會館舉行,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前省主席林光華、前立委張學舜、大華校長李右婷和陳明真等,與學員們對話。

      陳明真說,過去客家人依山而居,大量使用山林資源,工商科技業興起後,年輕人大量移居都市,引發產業和社會的快速變遷;這幾年,年輕人對於科技產業帶來的副作用,如大量工時的投注、人際與家庭關係的扭曲、生態環境的犧牲等,發出批判並投入改變,台3線浪漫大道政策的提出,無疑是對這些檢討與改變聲浪的回應。

      學員們首日走進竹東軟橋的頤禾園,由園方人員分享傳統農業甘苦點滴與轉型契機,並介紹社區支持農業的概念;也走訪峨眉柑橘園、瑩記茶廠、峨眉茶行和十二寮休閒農園等,比較傳統與複合式兩種不同的經營模式。學員個個張大眼仔細觀察,熱烈地提問與心得分享。

      第2天,學員們將參觀台灣第一個成功的環境信託案例-芎林自然谷,傾聽大地的聲音;也將前往橫山鄉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了解在地資源整合的案例;最後再到關西,參訪關西高中產學合作的菇場、關西青農聯盟農場的伙伴昀澤農場與蜂蜜先生,了解農家愛護環境和傳承家業的用心。

相關新聞:自由時報

 

 

 

 

 

瀏覽數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