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在校學生
教職員工
訪客

 

 

本校電機系杜鳳棋教授日本參賽得獎

 

 
本校電機系杜鳳棋教授日本參賽得獎

日本的發明水準,公認是亞洲第一,台灣產官學界與民眾歷來對日本科技強盛的原因,都只簡單解釋為「發展年代久遠」,但是時間並不能夠完全詮釋日本科技為何強盛。就以最近的10年為例,同樣的時間,制度愈形健全的台灣科技水準蒸蒸日上,也漸漸在國際發明展上展現國人的發明能力,但台灣如何能將源源不絕的發明能力反映在商品,其實我們真的有必要去尋找日本科技強盛的真正根源,主要還是奠基在於「扎實的研發基礎」。

三十幾年前,台灣被指稱為仿王國,但日本卻有一位專注於「智慧財產的保護以及活用」的學者,定期的訪問當時科技尚處於啟蒙階段的台灣,那位即是近畿大學法學部部長、智慧財產教授,也是同校產業法律情報研究所代理所長的播磨良承。播磨教授也受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的招聘,針對於許多的台灣企業家進行演講。在亞洲以初次的「亞洲智慧所有權法會議」為起始,1990513在日本的近畿大學舉辦了「第一次亞洲智慧所有權法會議」。但是在第二次會議之前,因病倒下而結束了55年的人生生涯。

播磨教授在20年前留下,「台灣會成為今後的亞洲的經濟中心」的這一句名言,因此在播磨教授逝世20週年後,其子播磨憲治為完成父親遺願並促成台日交流,並感謝台灣於2011年日本311地震後給予的送暖行動,特地排除萬難舉辦「第一屆台灣發明展in JAPAN」,特邀國內大專校院及傑出企業發明家,於日本大阪與東京二地舉辦此盛會,共有23個單位近60件作品參與競賽,電機系杜鳳棋老師參與競賽之作品二件,其中「哈啦叮神燈(Multi-function mosquito killer)」幸運榮獲大會特別獎,「行動中醫診所(Walking Chinese-medicine clinic)」獲得牌獎

瀏覽數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