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校園位置

校內分機 課表查詢

行事曆

webmail gmail

 

招生最新訊息

 

認識大華.


 

校史

 

一、本校歷史沿革
大華科技大學的創立是基於國家經濟之發展與需求,並配合國家教育政策,以培植具敬業樂群之技職人才為培育的目標。有關學校發展之沿革共分成5個重要階段,各階段發展略述如下:
(一)大華農專時期(西元1967-1968)

民國56年6月,本校奉准立案為「私立大華農業專科學校」。初設「食品製造」、「園藝」、「畜牧」等三科,由趙楷先生擔任首任校長。民國57年,增設「農業機械」、「農產加工」、「畜牧獸醫」等三科。

(二)大華工專時期(西元1969-1996)
民國58年,鑒於國家經濟建設需要,配合國家教育政策,奉教育部核准改制為「私立大華工業專科學校」,以達成培養工業技術人才的目的。並將「食品製造科」更名為「食品工程科」,「農機科」改為「機械工程科」另增設「化學工程科」。至民國59年夏,增設「電機工程科」。民國60年夏,增設「電子工程科」。民國63年,由於國內就業市場對食品工程人才需求不大,故未繼續招收「食品工程科」新生入學。
 
民國67年8月董事會全面改組,多位熱心教育之社會賢達出任董事,並敦請 陳建中先生擔任董事長,董事會並聘請陳天志先生接掌校務全力興革。此後,日夜間部各科系迅速成長,民國72年,增設夜間部二專「電子工程科」與「電機工程科」。民國77年,成立五年制「工業工程與管理科」。民國79年,增設二年制「電子工程科」與「機械工程科」。
 
(三)大華工商專時期(公元1991〜1996)
民國80年,設立二年制「工業程與管理科」及屬於商業職類之「電子資料處理科」。因為學校科系跨屬工商領域,因此奉教育部核定,改名為「大華工商專科學校」。爲強化商業管理學群之發展,以契合時代之脈動,民國81年增設二年制「國際貿易科」。民國82年又設立五年制「電子資料處理科」及「國際貿易科」。民國83年「電子資料處理科」更名為「資訊管理科」。民國84年奉准將原有之「機械工程科」,更名為「自動化工程科」。
 
民國85年爲配合國家僑教政策之需要,與宏碁電腦公司及華隆微電子公司推展建教合作,辦理馬來西亞僑生建教班,此乃本校僑教班之濫觴。
(四)大華技術學院時期(公元1997〜2011)

由於掌握了社會多元化、專業化之發展趨勢,本校在穩定中不斷日益茁壯,於民國86年更上一層樓,奉准升格改制技術學院。先期設立電子工程、化學工程、資訊管理及國際貿易等四系及應用外語科。次年再經核定,開辦自動化工程系、電機工程系、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等三系。民國89年增設「觀光管理系」,91年設「資訊工程系」,92年設「財務金融系」 93年本校獲准設立「機電工程研究所」並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對大華的發展而言,又邁入新的里程碑。民國94年又增設「行銷與流通管理系」,95年再設「電腦與通訊工程系」。101學年度因應學校整體發展需求,並增設餐飲管理系,學校整體學制已臻完備,努力邁向科大之路。

(五)大華科技大學時期(公元2012籌備一年期滿,正式更名科技大學)

為有效符合產業轉型的脈動,確切掌握人才需求的契機,並強化辦學的競爭力,本校近年以「提昇競爭力、創新突破、展現特色」為現階段的必要任務。經過全校師生的努力,積極爭取,終於在101年8月1奉教育部核准改名為大華科技大學。透過改名科大,本校落實各學院的教研機制,精進發展方向,推動產學研發,落實實務教學。未來將朝向發展成為產業型的一所科技大學。102年本校獲准設立『電機與電子工程研究所』並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對本校發展又邁入另一新的里程碑。同年設立『運動與健康促進系』及『創意設計學位學程』。

(六)大華科技大學時期(公元2018年)

本校創辦至今迄52年,面對社會結構之巨幅改變,歷經數次革新,期待能與時俱進。2018年獲得秦榮華先生應允捐資,全力推動校務更新永續發展。目前教育部已正式核准本校於109學年度招收『智慧製造工程系』與『智慧車輛與能源系』學生,培養AI製造及應用人才。本校進行學校全面的改革,將塑形學校為 “小而美”的科技大學。

二、技職教育的新典範-敏實集團攜手大華科大
敏實集團1992年創立於浙江寧波;2005年在香港掛牌上市,市值千億元,集團產品主要是汽車裝飾條、裝飾件以及車身結構。全球一年銷售9千萬輛新車中,有4千萬輛是敏實供應的零組件。敏實集團自2005年上市以來,一直保持平均20%的複合增長率,毛利率遠超過同業,是典型的隱形冠軍企業!敏實全球佈局,生產和研發基地,全球57座,涵蓋中國、美國、德國、塞爾維亞、墨西哥、日本、英國和泰國等地。創辦人秦榮華先生長年熱心公益,自2007年成立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迄今為止,長年參與協助經濟弱勢的『撿回珍珠計畫』,已資助7萬名家境貧困、品學兼優的學生,近幾年,台商鮭魚返鄉,秦先生除投資汽車電子外,也投身台灣之高等技職教育,以期培育技職人才。
 
敏實集團的價值觀為:正直誠信、相互信任、團隊合作與引領變革。敏實人的特質為敏捷、實幹、主動、擔當、堅韌、開放、創新與挑戰一成不變。無論對於員工或是學生,除強調專業能力外,具全人健康的人文理念與社會責任是個重要的特質。除專業之外,秦先生也特別強調身心靈的全人發展,發展健全人格,發展有品質的技職人才。秦先生早年家境清苦,完全靠自己雙手打造天下,早年其在救國團張老師的經驗對其一生有重大影響,他希望幫助年輕人,獲得好的教育,生涯有更多的發展可能,為培育台灣的技職人才盡一份心力。
 
三、辦學特色與優勢

經變革與轉型,本校規劃未來幾年發展願景為:『培育智慧製造與智慧車輛產業人才之專業科技大學』。為達到這個目標,教師需至企業深耕或見習再回到學校教學;同時也邀請集團內主管擔任學校業師,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與研發與生產真正接軌。積極落實【大一見習】、【大四實習】、【畢業即全球就業】,以作為前瞻科系、全球就業的準備。

四、學校規模

目前學校共有兩個學院-智能科技學院及智慧生活應用學院,共10個系,將於109學年度招收『智慧製造工程系』與『智慧車輛與能源系』學生,為本校翻轉及開啟AI教學的新頁。

五、未來發展

轉型後的大華科大,已經過董事會同意進行更名,並積極建置智慧校園,聚焦發展,精實組織提升效率,並進行教學創新、強化學生的輔導,邁向小而美的優質科技大學努力。